玫瑰花蕾

上一次有人这么看着你是什么时候?不是父母,也不是别的亲人,不是新手村匹配到的队友,不是你父母给你安排的小伙伴,而是你自己挑的朋友。

——掩面娘


我从来没能分清友谊与爱情之间明晰的限定,那些同样的花蕊会开出不一样颜色的话,但在花开之前,我从来不去细细分别。


可是很可惜的是,我永远也不能再去看到那朵花盛开。


于是在多年之后耿耿于怀,明知道病态而愤愤,却无法停止那种情绪。于是在如今,看到每一个形形色色而又与我相似的人,会感同身受得无可复加,明明是与我无关的故事,总是站在其中如置身沼泽。


眼睁睁地看着西子绪发出的六年来,曾经同床共枕,最后却这样对我,又眼睁睁地看她删掉。


看到六年一出来,就感同身受地成为了人生败犬,能安慰一句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,心里却很明白,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六年。


在选择朋友这一件事上,都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。


在每一个关于这种情绪的深夜树洞里等待着,自我安慰似的,希望能看到曾经的伙伴同我一起,在那样的深夜里一同徘徊。


《头号玩家》中最终终于被另一方听闻的歉意,似乎是我看过的所有的这样的故事中,唯一让我又哭又笑的结局。似乎只有少年变得白发苍苍,才能够将往日的岁月诉诸于口,勇气在前行的日子里早已耗尽,剩下的不安与惶惶至死不消。


然而我的玫瑰花蕾,可能已经枯死在沙漠化的绿洲之中了。


在柴静的采访里看到新东方创始人的一段话,大意是很多年之后,他们白发苍苍老年痴呆,仍然会觉得彼此十分熟悉,一定是做过某件事情的,一定要追问出个所以然来的,即使痴呆了,也要一直一直地追问。


简单的短句重复数次,我终于从中读出了那似曾相识的情绪。


-FIN

2018/5/20 灯下

 
评论
热度(2)
© 热河|Powered by LOFTER